烟桥边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

一个平淡的故事(达夫人第一人称)

我叫婉,爹爹说是因为娘亲生我的时候喝了碗糖水,所以起了这个名字。我知道我名字的由来后十分庆幸,万一娘亲生我的时候吃了人参或者肉,那我岂不是要叫“人参”或者“肉”了吗?不妥不妥,还是“婉”好听。

我爹爹是行走江湖的剑客,娘亲是书香门第的小姐,我从小就听着他俩的故事。爹爹说,他初出江湖见到一位小姐,他从未见过这么温柔美丽的姑娘,一时间迷了眼丢了心。娘亲说,那年她第一次出门很兴奋,可是有个登徒子一直看着她,这让她很是生气。虽然二人说的都不一样,但结局都是“成了亲生了孩子”。

受着爹娘美好感情的熏陶,我也一直对这样的感情很向往。但是爹爹和娘亲都告诉我,人生不是只有情情爱爱的,情爱这种东西也不是最重要的。

江湖并不是太平的,自我有记忆来魔教的爪牙就已经入侵了。黑心虎自四十年前被七剑击败退居黑虎崖,但他的威胁一直存在。

爹爹告诉我,黑心虎妄图喝麒麟血称霸武林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是武林的公敌败类。他让我碰见魔教的人一定要赶快跑,绝不轻易与他们交手。

原本爹爹并没想教我武功,但魔教逼得紧,他和娘亲怕我出事,从小就教我很多东西。娘亲负责教我琴棋书画女红厨艺,爹爹就教我武功骑射。说来惭愧,这么多年,我琴棋书画学的挺好,但武功不怎么出色。自保和切磋尚可,但要是对上厉害的就不够看了。

爹爹会摸着我的头发说:“爹爹的婉娘本不该受这些苦的,婉娘已经很厉害了。”

这会娘亲总是会端着糖水进来,她总是那么温柔笑着:“是啊,我们婉娘多厉害,上次还带着娘亲一起飞上屋顶了。来,你们父女俩都辛苦了,喝碗糖水——”

这些场景后来成了我记忆中最珍贵的画面之一,我一生都难以忘怀。

每年这会都有个灯节庙会的,可热闹了,有很多好吃的也可以放花灯猜谜语,还有烟花看。今年我跟爹娘说好自己去灯节,他们一直嘱咐我小心。我觉得爹娘真是太不放心我了,虽然我的武功平平无奇但好歹对付一般的什么流氓是完全没问题。不管,我真的太渴望一个人出去玩啦~

我后来也没想到这次灯节我会遇到一个人,这个人会如此重要。

那会已经晚上了,我一手捧着绿豆糕一手拿着花灯,想着去下一个摊子看。这会我开心呀,到处乱串,东看看西看看的。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到处乱看就忘记看前面了,一不小心就撞到了人。哎呀这下好了,我立刻清醒了,马上就道歉,幸好绿豆糕没掉人家衣服上。

“对不起对不起!是我没有看路,您没事吧?!”

“姑娘不必在意,在下并无大碍。”

我一抬头看见了一位翩翩公子。

他束着发并未加冠,面容如玉。灯光和月光照下来,我只看得见他了。

这这莫非就是传说中的心动吗?

我一时间昏了头,把手上的花灯递过去了。他笑着接受了。

我们相识了。他说他叫达达,我便喊他达公子。我说我叫婉,他便喊我婉姑娘。

那天晚上分别的时候心里惆怅万分,就怕只是黄粱一梦。可第二天突然在爹爹的书房里看见他了,原来他是百草谷新任谷主,此次前来拜访我爹爹的。这可真是惊喜!

达公子告诉我,他爹生前和我爹是朋友,他来杭州有事,也顺便来拜访一下。只是不知道这么巧就遇上了我,我想这是缘分吧。

后来一个月多,我对达公子越发倾慕,我娘都看出我对人家的小九九了,但我就是不敢说。可是达公子要回百草谷了,我这急的不行又不知道该怎么说。达公子好像看出了我的纠结,直接来找我了。

他问我为何烦恼,我说是自己想不通。他问我为何想不通,我说是女儿心事。他问我是否接受书信往来,我说可以我的字还不错。

他最后摘下了自己的贴身玉佩交到我手上,并告诉我他每个月都会寄信过来,也期望收到我的回信。

玉佩……我一急又把我的荷包送过去了,他接受了。

他说:“希望婉姑娘能再等等我,作为谷主那是我的责任。不过我一定会回来的……”

我知道,我们交换了信物,他对我和我对他是一样的。我当然会等!

娘亲知道了我们交换信物了,我以为她会骂我来着,但是没有。我从未见过娘亲看我用这么复杂的眼神过,我当时一点也看不懂。

娘亲抱着我摸着我的头发说:“婉娘,你长大了。你要记得我们教你的东西,要记得我和你爹永远和你在一起。你别怕,也许以后你会发现很多东西和你现在想的不一样,但是没关系。达达那孩子是个好孩子,若是他的话,我和你爹都能放心……”

我不知道娘为什么要说这段话,但此时我抱着娘很安心做着甜蜜的梦。

第二天我又开始学习。爹教我做一个剑客手上拿的不只是剑还有心,如果无法修心就无法使剑。学武者,修行远远不止当下,是一生的事。而且学武不欺弱小,是用来保护自己帮助他人的。魔教的所作所为都是与修行学武的初衷背道而离,是为人所不齿的。我们万万不可学魔教,要保持学武的初衷,保持冷静,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

与朋友交要言而有信,不可忘恩负义。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不可以德报怨。当然,要是有人欺到头上了,就赶紧打回去,管他什么德不德怨不怨的!对方要是没有信用,跟他讲什么信用,打回去!婉娘不要怕,爹给你兜着!

爹爹跟我说的这些话我一直记得,直到后来他们不在了我都记得好久,直到我闭眼前我都还记得。

我和达公子已经交换了二十几封信了,昨日我又寄出去一封。其实我已经有小半个月没收到他的信了,我担心是出了什么事,又寄过去一封。百草谷在张家界,实在太远了。不过听达公子说,那是个鸟语花香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他说以后会我带去看的。我好期待~

若我早知道后来会发生什么就好了,我就不会出那个门了。

这天我和小姐妹打算去成衣店逛逛,娘亲给我银子嘱咐我钱不够了就去钱庄,爹爹喊我早点回家注意安全。我告别了爹爹和娘亲就和小姐妹一起去玩了,去了成衣店打算看看做几身衣裳,去首饰店买两根簪子。

我早已及笄,达公子也已加冠,他早已向爹爹求娶我,爹也同意了。商量了婚期在明年五月,也快了,现在是十一月了,我都在准备做嫁衣了。

怀着马上要当新娘的心,和他写信的时候墨都沾了重了不少。

逛了一天有些累,我们吃了晚饭,再告别了小姐妹拎着一堆东西准备回家。可是当我走回家的时候,我发现那边好像有火。谁家走水了吗?我心突然跳的很快,有种不好的预感。想起早上告别的爹娘,我跑了回家。

还是迟了一步……我家燃起了熊熊烈火,爹娘不知所踪。

我疯了,当场就要冲进去。突然从四面八方冲出来一大批人,我丢下那堆东西,借着光看了眼发现是魔教的装饰和标志。

魔教的!!!

此时逃也逃不掉,不如拼了!

我抽出了腰间的剑,和魔教的人打起来了。我从来没有那么快的速度,刀剑无影,我好像杀了几个人,还有血崩过来。

爹爹和娘亲都在这十几年了,安稳了十几年啊,也养了我十几年!

我不能倒下,不可以倒下!爹爹和娘亲还在等我!还有,还有达公子!我马上要成亲了,他还在百草谷等我!

我也不知道打了多久,魔教的人越来越多,我一个分神就被对方击中。我好像快撑不下去了……

我撑住剑丢出暗器,试图找一个薄弱口逃出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爹爹教我打不过就逃,只要命还在一切都不是问题。

我在一个束着冠的穿着长袍的魔教人旁边找到一个突破口,提起剑就是过去。他像是不敌我转了身过去,突破口变得更大了。我奇怪了一下但是还是赶紧冲出去了。

赶紧跑赶紧跑。

我知道魔教的人在我后面,所以我要一直跑。得想个办法躲过他们啊,这样一直跑我根本逃不出去。

就在我想办法逃的时候,魔教那边突然传来嚎叫。我找了棵树,然后靠着稍微休息一下再看看情况,发现有人好像跟他们打起来了。

是个剑客,我确定。再一看,这不是达公子吗!虽然他蒙着面,但我可以认出来,绝对绝对是他。不过……他手上拿的是旋风剑吗?原来他就是旋风剑主的传人。

现在不是感叹的时候,我看了一眼就知道我该逃了。他们打斗越来越近,我一下去几乎可以和达公子擦肩而过了。他突然向我发了一只飞镖,我接住飞镖并发现了上面的纸条。我看完纸条后立刻用内力将纸条销毁,然后将飞镖丢向魔教那边,我就跑了。

达公子说如月客栈见。我借着夜色跑了。

我到了如月客栈就跟掌柜的对了暗号,然后被引入一间房等待达公子。我不敢喝水也不敢沐浴,我的脑子十分混乱,我只能坐在凳子上发呆。

冷静冷静,爹爹说要冷静一点,要沉着冷静面对!爹爹娘亲,还好吗……他们不会……

一个时辰后,达公子来了。我见到他就忍不住掉眼泪了,刚刚都忍着。

他抱着我哄我,倒是没哄我不哭,就是这么抱着我。我嗅到他衣服上独有的竹子清香,我就忍不住眼眶泛红鼻头发酸。

我从来没和那么多人打过,刀刀毙命啊,他们没想让我活着出去。魔教好绝,好绝!若不是当时从那个魔教男子歪那么一下,恐怕我逃都逃不出去。

这么想来,爹娘怕是凶多吉少啊……

“婉娘,先喝杯茶吧,你手很凉。”达公子还是那么温柔,若不是没有达公子我也大概就没了吧。

我喝了杯茶,身子暖和起来了。

达公子看我冷静很多了,就开始跟我说起事。

前段日子他在十里画廊发现有种珍贵药材被盗,追查发现了魔教的影子。他察觉不对先修书一封送去给我爹,然后处理了十里画廊的事安排好了人就马不停蹄赶往杭州。所以他没回我的信,因为已经来不及了。然后他中途收到我爹的信,还有其他一些消息,他们一致认为是魔教开始要卷土重来了那药材怕不是黑心虎治病要用。爹从那会就担心魔教会向我们下手,他提前将家里的宝物秘密转移出去。他怕黑心虎知道了,会来杀人夺宝。宝物目前已经转移到百草谷。

这就是达公子所知道的事情了。

“我也是今日到的杭州,百草谷那边的东西是由别人转移的……抱歉,我没赶上救出伯父伯母……”达公子看起来很愧疚,他眼底青色一片,白色的衣服上还有不少血迹。

我紧紧抱住他,摇头说没关系。

多难啊,你要从张家界过来杭州,还要负责转移宝物,还要负责别的事情,你还要来救我……

爹娘,真的有人冒着生命危险来找我了。

得到消息魔教的已经走了,我们才敢出如月客栈。换了衣服易了容回我家,看看有没有别的东西。昨日后来还下雨了,这火才灭了,不过其实也烧了很多了,剩的东西不多。我收拾了些东西,还找到了娘亲和爹爹的尸骨……

最后在达公子的搀扶下走出了废墟。

给爹爹娘亲处理好,然后将他们葬在一起。

我提前穿上了嫁衣和达公子一起在我爹娘的坟前磕头祭拜。

自此以后,我没有爹娘了,只有相公了。

达公子在我爹娘坟前改口,称呼我娘子,称呼我爹娘为爹娘。他在坟前发誓会待我好,待我一生一世好。

我记着魔教的仇,终有一日会报仇。但我会记得爹爹说的话,会好好过日子,会过得快乐的。

相公承认他是旋风剑传人,他承诺终有一日会报仇的。

我们再次磕了头,三拜之后洒了酒就回去了。

此后,我同相公去张家界。成亲之后,和相公隐居十里画廊百草谷。

直到长虹剑主虹猫寻来。




ps.大概写到这里,或许还会写居士夫妇的日常,还有初遇那会的事会再写点仔细点吧。我的话剧情为主,可能文笔不太好,咳咳不过我也在慢慢努力!干巴爹!部分剧情有点模糊,都是我脑补的,就是很想给达夫人写点东西啦。可能有我没发现的错别字和语病,还是请大家多多指教!谢谢!

因为是第一人称……

嗯,如果要拍请轻一点!

爱七侠,爱居士夫妇,爱虹七

评论(4)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